上半年全国期市成交约17.35亿手

中期协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较上月有所上升,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约为3.34亿手,成交额约为24.2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45%和30.20%,环比分别增长0.78%和下降3.17%。1—6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约为17.35亿手,累计成交额约为128.5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47%和33.79%。

坤西金融研究院院长相阳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各个品种的成交情况看,6月份,市场情绪经历了以避险需求为主向风险偏好提升的转变。

“具体来说,6月份黄金价格运行重心不断提升,创出了6年以来的新高,黄金期货成交量在此过程中迅速放大,环比增加近91%。与之相对应的是有色金属期价普遍窄幅徘徊,成交量环比萎缩。股指期货整体成交数据虽然环比有所下滑,但经历了6月前期的沉寂之后,在当月下旬有所放量,后期随着反弹行情的开启,成交量有望进一步回升。黑色系6月份也表现不俗,铁矿石价格不断创出新高,但成交量并未较5月份出现进一步放大。”相阳说。

在申万期货研究所量化分析师吴广奇看来,上半年商品市场走势整体偏强,其中铁矿石、线材、螺纹钢等品种涨幅较大,棉花、乙二醇、纤维板等品种表现较弱。

“在商品市场中,涨幅位列前五位的品种分别为铁矿石、线材、螺纹钢、热卷板和胶合板,其中铁矿石的涨幅达到84.04%;跌幅前五位的品种分别为棕榈油、棉纱、棉花、乙二醇和纤维板,其中乙二醇、纤维板的跌幅分别达16.36%和26.36%。”吴广奇表示,分板块来看,黑色板块波动率较高,农业板块波动率较低。

分析今年上半年国内期货市场运行特点,相阳表示,在行情回暖和恢复交易常态化措施的共同推动下,今年上半年股指期货交投迅速回暖。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市场参与者结构进一步丰富,流动性充足,股指期货价格发现和风险对冲的功能也进一步发挥。

对于未来股指期货的走势,中信期货研究部报告称,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关税后,股指风险偏好有望得到提振。同时,人民币贬值压力消退,也将吸引外资回流,叠加逆周期政策加码预期,7月份股指或将有阶段反弹行情。

展望7月份期货市场运行情况,国都期货金融期货研究员张楠表示,重点关注中美贸易磋商进展;此外,地缘政治与厄尔尼诺等因素将对油价有较大影响;农产品方面,进入7月份,高温暴雨天气增加,需密切关注主产区种植情况。(来源: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