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供应改善有限,植物油强势未改

  6月的植物油期价从高位跌逾千点,来自美生柴题材松动及马棕库存重建的预期形成打压。然而,进入7月,市场发现反应可能有些过度。一方面,美国最高法的裁决情绪大于实质,并不意味着美生物燃料政策的转变及美豆油旺盛需求的扭转,供应有限的美豆仍将奠定美豆油强势基础。另一方面,马棕阶段性产量增幅缩窄,印度接连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也令市场对产地棕榈油库存重建的预期出现松动。因而,本周油脂向上强势回补前期跳空缺口,短线或仍有冲高动能。

  展望后市,无论是从美豆油还是从马棕来看,当前植物油市场偏紧供应格局改善程度均较为有限。在美豆油旺盛生柴需求难言反转,美豆平衡表面临进一步收紧可能,且马棕库存重建速度依然偏慢的情况下,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的植物油高价将得到强劲支撑。当前豆棕油主力合约跳空缺口已出现突破迹象,伴随着美豆天气炒作及马棕产量确认,或仍有进一步上行空间。

  一、美豆油生柴需求难言反转

  上周五美豆油一度跌停,美国最高法推翻了第十巡回法院的裁决,裁定豁免权不仅限于少数每年不间断地获得豁免的炼油厂,这从理论上赋予了EPA更大的豁免权力,一度引发市场对美国生柴政策反转的恐慌。然而,拥有更大的豁免权力与行使并不是一回事,从拜登上台以来对可再生燃料的鼓励来看,市场普遍预期拜登执政下EPA对豁免额度的发放将较特朗普时期明显缩减,豁免发放率或重回奥巴马时期的1-2%。因而植物油市场很快收复跌幅,市场主流将其解读为扰动。

  但值得注意的是,最高法的最新裁定可能会鼓励更多小型精炼厂去申请豁免,而此前EPA尚未处理的豁免申请也将有相对更大的通过可能。虽尚未明确,但针对后续EPA对2019-2020年豁免申请发放带来的影响,我们仍可作大致估算。按照最低1%(奥巴马执政时期)最高10%(特朗普执政时期),对美豆油生柴需求变动作估计。

  当前美豆油价格来到60-70美元的历史高位区间,随之而来的是需求被挤压。根据EIA生物柴油月度产量报告,在近几个月的生物柴油生产中,豆油投料占比下降明显,由2020年大半年的近70%跌至50%左右,相应地,玉米油、回收油、动物油投料占比回升明显。在估算中,我们按照50%-60%豆油投料占比来估算,对应平均每生产1加仑生物柴油需要3.38-4.24磅豆油。

  很容易看到,即便EPA给予2019-2020年豁免申请10%的较高发放率,对应美豆油需求影响也仅在70-80万吨左右,更不用说豁免发放率更低的情况。排除豁免发放的扰动,后续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将是7月中旬EPA对2020年可再生燃料及2021年生物质柴油的义务掺混量的公布。短期生物柴油炒作暂告一段落,但从长期来看,未来几年可再生柴油发展带来的新增豆油需求依然可期,这将继续奠定美豆油偏强走势的基础。

  二、美豆平衡表改善程度或有限

  美豆油旺盛的生柴需求驱动近几个月美豆的高压榨,在旧季结转库存偏低的背景下,美豆价格一度飙升至1667美分/蒲式耳的历史高位,种植利润随之大增。市场普遍预期丰厚的种植利润将鼓励美国农民种植更多大豆,改善美豆平衡表,但这一愿望可能遭遇落空。

  周三USDA公布的种植面积报告显示,美豆2021年种植面积为8755.5万英亩,虽然高于2020年的8310万英亩,但仅与3月种植意向面积的8760万英亩基本持平。在旧季仅1.35亿蒲式耳的超低结转库存下,未能有进一步增长的美豆种植面积令单产不容有失,任何低于趋势单产的潜在因素均可能促使平衡表进一步收紧。市场对天气的敏感性得以提升,当前美豆北部产区的干旱发展将更受关注,预计将奠定7-8月天气炒作期内美豆易涨难跌的走势基调,并对植物油市场形成强劲支撑。

  三、产地棕榈油库存重建仍偏慢

  不光是美豆及美豆油,来自马棕油方面的支撑亦较强劲,重建偏慢的马棕库存是为主因。截至2021年5月,仍处于157万吨的历史低位,不及此前市场预期。虽然去年马来西亚降雨及种植园施肥养护情况改善,但今年的棕榈油产量并未获得预期那般乐观的增长。2021年1-5月,马来毛棕榈油产量683万吨,较去年同期下滑5.7%,不及五年平均的726万吨,疫情对劳动力及开工的限制较大影响了马棕的产量复苏。

  当前马来西亚仍陷于疫情泥淖,疫苗接种虽有进展但需要时间,短期期望马来西亚放开外来劳工签证并不现实,这意味着马来棕榈油的季节性高产量的兑现仍将受到劳动力的制约。高频数据显示6月马棕全月产量增幅较前半月大幅缩窄,SPPOMA给出环比2.87%的降幅,UOB的预估则在环比降1%至增3%之间,暗示劳动力缺乏对马棕产量复苏的拖累,预计将继续拖累马棕的库存重建速度。

  而本周印度出台一系列措施保障国内植物油进口,在降低未来三个月的毛棕榈油基础进口关税5%后,又进一步放开未来六个月的精炼棕榈油进口限制,并调降油脂进口征税基准价,预计将有利于其国内棕榈油采购的提前,并对未来几个月的产地棕榈油出口形成促进,将更不利于马棕库存的重建。即便按照未来6-12月产量同比持平、出口同比降5-7%来测算,年内马棕库存的高点可能也仅在190万吨左右,对价格的压力并不会太大。

  总体来看,无论是从美豆油还是从马棕来看,当前植物油市场偏紧供应格局改善程度均较为有限。在美豆油旺盛生柴需求难言反转,美豆平衡表面临进一步收紧可能,且马棕库存重建速度依然偏慢的情况下,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的植物油高价将得到强劲支撑。当前豆棕油主力合约跳空缺口已出现突破迹象,伴随着美豆天气炒作及马棕产量确认,或仍有进一步上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