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建党伟业中汲取奋进力量——电影《1921》引发观众强烈共鸣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题:从建党伟业中汲取奋进力量——电影《1921》引发观众强烈共鸣

  新华社记者王鹏、白瀛

  聚焦13位中共一大代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重大历史,电影《1921》自7月1日上映以来,以信仰的力量、青春的热情点燃人们新时代奋斗激情。

  “历史是严肃的,艺术是共情的。电影《1921》在大的历史环境中真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史,使观众对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产生了强烈共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秘书长王洋说。

  导演黄建新介绍,创作团队始终以神圣的情感、特别的敬畏拍摄电影《1921》,“我们努力通过艺术创作解读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将他们的形象真实、丰富地展现在当代观众面前。”

  除了13位中共一大代表外,陈独秀、李大钊、王会悟、杨开慧等历史人物也在电影《1921》中登场。人物性格和生活细节的融合,使影片人物形象鲜活生动。

  许多年轻观众表示,通过观看这部电影,对党的创建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更加深刻感受到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

  “他们是一群和我们一样的年轻人,在最有活力的年龄,不惧艰险,勇往直前,矢志追求理想。这是思想的力量、组织的力量,更是信仰的力量。”安徽合肥青年观众尹潇说。

  一位网友评论:“影片对英雄先烈的塑造与描绘,让我们体会到他们真实的内心世界,激发强烈的情感共鸣。”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胡智锋说,电影《1921》不仅具有青春感,也具有时代感和历史感,“影片中,大到十里洋场商业街区,小到一副眼镜、一本书,都充分还原了当时的生活质感和历史质感。”

  据悉,电影《1921》已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配套影院开启“红色放映”,并通过移动电影院在北美地区上映。

  “党史题材影视剧不仅承担着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重要使命,也是当代观众学习、重温党史的重要载体。”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高级编辑支菲娜表示,《1921》是一部能让人们在光影中体会党史、牢记党史的作品,能让观众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