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粮油展开幕 粮农社会组织吹响扶贫“号角”

 

10月17日,全国性粮农类社会组织产业扶贫对接活动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国际粮油博览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开幕。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安徽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韩卫江,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会长、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裁于旭波,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原会长白美清等领导出席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任智主持。

今年的粮油展以“齐聚粮油奥斯卡,共享行业新潮流”为办展理念,秉承“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办展宗旨,引导参展企业和地区加强品牌的培育、管理、推广和维护,展示行业发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趋势。

詹成付在开幕式上表示,参与脱贫攻坚既是社会组织的重要责任,更是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的重要舞台和现实途径。希望各社会组织进一步发挥自身在粮食和农业方面的优势,切实挖掘自身潜力,开展产业扶贫。希望在本次活动基础上,各粮农类社会组织能够建立一个广泛的扶贫对接合作平台,畅通粮农类社会组织参与产业扶贫的渠道,提高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能力。

韩卫江在讲话中指出,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大力实施消费扶贫,有利于动员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消费服务。举办产业扶贫产销对接活动、展示全国性粮农类社会组织扶贫成果,是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走出小村庄,走向大市场,打通优质农副产品产销对接“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以服务为宗旨,既服务于国家粮食安全和宏观调控,推动中央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又服务于粮食行业和广大会员企业,不断加强市场化改革,成为有效沟通政府和企业的桥梁、促进产销区合作的平台、连接国内外贸易的纽带,日益在社会治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于旭波在致辞中表示。

今年的第十七届粮油展恰逢我国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和“世界消除贫困日”,由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中粮协承办,20家全国性粮农类社会组织协办的、来自全国贫困地区的130余家企业共同参与的首届“全国性粮农类社会组织产业扶贫对接活动”也精彩亮相,集中展示全国性粮农类行业协会商会的扶贫成果,推动贫困地区粮农产品融入全国大市场。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总工程师赵奕代表“全国性粮农类社会组织产业扶贫对接活动”组委会宣读《全国性粮农类社会组织扶贫攻坚倡议书》。来自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中国肉类协会、中国酒业协会、中国种子协会、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中国蜂产品协会、中国大豆产业协会等多家代表上台共同签署《全国性粮农类社会组织扶贫攻坚倡议书》。

展会期间,来自全国的参展商、专业观众人头攒动,或驻足地方特色好粮油产品专注品鉴,或流连粮食机械新技术、新设备潜心观摩。各种“名、特、优、新”粮油加工产品,以及低温循环的烘干机、智能化的色选机、智能包装机器人等粮机设备产品,悉数亮相本届展会。

今年的第十七届粮油展4大展区共38000平方米,包括特邀大企业展区2000平方米,国际展区500平方米,各省粮油产品展区9500平方米,粮机展区26000平方米。此外,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的扶贫展区5000平方米。加上同期合作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农产品加工技术装备展,总展出面积达到53000平方米。以中粮集团为龙头的国内大型粮油产品企业、粮机企业、优势产业县企业、26个省的省团企业悉数参展,参展商总数超过700个。

第十七届粮油展期间还举办了一系列同期活动,包括国际大米推介会和商务对接会,以及粮机论坛等,丰富展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