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旭波会长在全国性粮农类社会组织产业扶贫对接活动 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上的致辞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会长、中粮集团总裁 于旭波在开幕上致辞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会长、中粮集团总裁 于旭波

(2019年10月17日 安徽合肥)

 

尊敬的詹成付副部长、尊敬的邓向阳副省长、韩卫江副局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举国上下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我们迎来了第六个扶贫日和第27个国际清除贫困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部署要求,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展示十九大以来粮食行业发展成果,全国性粮农类社会组织产业扶贫对接活动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今天在合肥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和中粮集团,向出席本次盛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为积极落实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部署,在民政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的大力支持、指导、帮助下,经过精心筹备,由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中粮协承办,20家全国性粮农类社会组织协办的、来自全国贫困地区的130余家企业共同参与的首届全国性粮农类社会组织产业扶贫对接活动即将精彩亮相,展示全国性粮农类行业协会商会的扶贫成果,推动贫困地区粮农产品融入全国大市场。马上,我们参与本次活动的21家全国性粮农社会组织将向全国性社会组织发起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倡议:“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期间,还将组织产销对接、企业现场推介等活动,为夺取2020年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而携手奋斗。

 

  粮油展由协会与有关单位于1999年共同发起,现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成为国内粮食行业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本届展会的展出面积和参展人数再创新高。总展面积达到53,000平方米,主展面积达到43,000平方米,参展商总数接近700个。

 

  科技化、国际化和特色产业化是本届展会的三大特点。首先是科技化。粮机企业依然唱主角,一大批先进的技术设备将集中展示,进行一场中国粮机的“大阅兵”。近年,我国粮食加工装备在技术水平、制造能力、市场覆盖率等方面大幅提升,特别在色选机制造领域,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中国智造”的亮丽名片。

 

  其次是国际化。中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粮食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对全球粮食市场的融合程度日益提高。本届展会首次设立国际展区,来自波兰、荷兰、美国、日本、英国,由中国-东盟中心组团参展的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展商,来自国际粮食贸易联盟(IGTC)、东非谷物协会(EAGC)、美国大米生产者协会、谷物及饲料贸易协会(Gafta)、澳大利亚谷物贸易协会(GTA),以及俄罗斯、智利等驻华使馆商务代表处顾问和专员、农业公参等多国使馆商务处组织的专业观众远道而来,欢聚一堂。粮油展的国际化已具雏形,帮助粮食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中国这片经历了5000年风雨的大海,将永远在这里,和各国人民一起,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性世界经济。

 

  再次是特色产业化。本次展会将有来自山西、内蒙古、黑龙江等9个省区的特色优势产业示范市县亮相,在特色产业县推介活动中将展示各地的特色优质粮油产品。一会儿协会将向这些特色产业市、县授牌,助力当地特色粮油向生态化、优质化、品牌化和差异化升级,推动粮油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这也是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工作,推动社会组织改革发展迈入新时代。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以服务为宗旨,既服务于国家粮食安全和宏观调控,推动中央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又服务于粮食行业和广大会员企业,不断加强市场化改革,成为有效沟通政府和企业的桥梁、促进产销区合作的平台、连接国内外贸易的纽带,在社会治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粮协将按照詹成付副部长和民政部领导的要求,做党人,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发挥产业扶贫带动作用,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切实做好精准精准扶贫工作,充分发挥粮农类社会组织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为打赢扶贫攻坚战而不懈努力。未来,中粮协仍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服务!

 

  本次活动的顺利召开,要特别感谢民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各省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各级粮食行业协会给予的特别关注和大力支持。

 

  同时,要非常感谢安徽省人民政府、合肥市人民政府、安徽省粮食局、安徽省粮食行业协会、合肥市商务局等,在本届展会筹备期间的鼎力支持和辛勤付出。40年前,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代表在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也按下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启动键”。今天,我们相聚在这江淮之滨,小岗村的“改革先锋”精神依然激励鼓舞着我们奋进新时代,改革再出发。希望各方充分利用好这个盛会和大平台,满怀期待而来,满载收获而归,努力开创粮食产销合作和国际交流新局面。  

 

  预祝全国性粮农类社会组织产业扶贫对接活动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