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扎根农村 牢记使命 服务三农

——在2019全国粮食经纪人工作经验交流表彰会暨

粮食经纪人培训班上的讲话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  任智

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十九日

 

各位代表、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各位粮食经济人朋友:

  大家下午好!刚才大家的交流发言都非常的精彩,内容实在,经验宝贵,特别是如何做好粮食经纪人服务,应该有个表态。实际上就是对本次会议最好的总结。

  在我国秋粮再获丰收,进入粮食收购旺季的时节里,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良好气氛中,今天,我们齐聚在人文荟萃、名家辈出、历史文化璀璨的运河之都,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淮安古城召开2019全国粮食经纪人工作经验交流表彰会暨粮食经纪人培训班。参加今天会议的有来自21个省市粮食行业协会的负责人、部分市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企业及粮食经纪人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178人。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专门派储备司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在此,我谨代表中粮集团总裁、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于旭波会长,对不忘初心、扎根农村、牢记使命、服务三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26个全国粮食经纪人模范集体,68位模范粮食经纪人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国粮食经纪人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

  这次会议的召开,得到了淮安市人民政府、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粮食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在此我代表协会和全体参会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午,粮食经纪人的培训班邀请了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龙伶俐、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决策服务处处长李喜贵、武汉轻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祁华清、河南工业大学粮食政策与法律研究所所长穆中杰等几位专家,为我们详细解读了有关粮食的标准,粮食购销的形式、市场走势,粮食主要品种及购销储运、粮食经纪人相关政策、法规、自律公约、服务规范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和知识。我相信通过这样的培训,对我们粮食经纪人的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市场敏锐度的提升一定会有很大帮助。

  下午,我们刚刚组织了全国粮食经纪人工作经验交流并召开了表彰颁奖大会。会上,大家共同分享了6家模范集体和4位模范个人的经验,我听了这些事迹、案例,深受感动。在大家身上,集中体现了我们当代粮食经纪人的使命和担当,体现了诚信为本,厚德从粮,服务三农的精神,值得我们全行业学习和敬重。那么由于时间的关系,其他来不及在大会上发言的,会议编印了书面经验材料,供各位学习借鉴。

  在这次会上,进行分享或印发的书面材料,既有市、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行业协会的经验、也有农民专业合作社、粮食购销公司以及粮油企业的优秀案例,特别是江苏淮安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淮安市粮食行业协会、山西临汾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湖南南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西怀仁市发展和改革局、安徽省滁州市粮食行业协会、河南遂平县裕达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江西新余市渝水区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单位的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大家借鉴和参考。

  刚才,我们为受到表彰的26家全国粮食经纪人模范集体、68位全国粮食经纪人模范个人颁发了奖状,相信受到表彰的模范集体、模范个人一定会继续扎实苦干,不骄不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自2011年中粮协就开始积极推动粮食经纪人工作,重点是粮食经纪人的师资培训。随着我国粮食行业走市场化高质量发展道路、放心粮油网络建设的全产业链推进,使我们越发深刻地认识到,粮食收购作为保证粮食质量的源头,不仅仅是放心粮油网络建设的重要环节,而且是粮油食品安全的重要保证。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曾几次强调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并对协会、商会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对我们协会应该说是最大的鞭策,更是责任担当,希望我们各级粮协组织一定要深耕粮食经纪人的服务,采取各种方式为这项事业多鼓劲、多加油、多撑腰、多排忧解难办实事。今年,是我们第二次表彰粮食经纪人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今后我们仍将坚持下去,每年都要精心组织交流表彰活动,推动粮食经纪人工作越做越好。

  借此,我讲四个问题和大家一起探讨

  一、粮食经纪人在新时期的重要性

  粮食经纪人是我国实行土地承包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必然产物,特别是1984年国家取消粮食统购,实行合同定购以后应运而生的。2004年国家和全面放开粮食购销市场以后,粮食经纪人的队伍更是如雨后春笋,由小到大,由少到多,逐步发展壮大。据我们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粮食经纪人队伍已超过百万大军,收购粮食占收购总量的70-80%,在有些地区高达95%左右,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仍将是直接从农户手中收购粮食转送给各类企业的主力军,主渠道。在粮食收购中占主导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粮食购、销、调、存、加,收购是第一环节也是粮食全产业链、供应链的前端,是确保放心粮油的源头,是“实施各省好粮油”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保证。为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宏观经济调控、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落实省长负责制做出了重要贡献。

  刚才,我们的经验交流中就有很多鲜活的事例。淮安市淮祥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祖祥,从事粮食经营工作近30年,从粮食经纪人做起,一路走来,付出了辛苦,收获了成功。现已建成占地8000平米,日产150吨大米的集收购、烘干、加工于一体的综合性粮食加工厂。江西新余市,民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胡志强从钢铁厂作为产业工人辞职,在家人、朋友、同事的不理解、不信任和一片质疑声中,于2014年创办合作社,经历六年的努力打拼,如今已将合作社打造成集“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服务样板,目前入社的农户已达6129户、2万余人。安徽长丰县下塘镇严胜植保专业合作社的严胜,1994年由部队退伍转业到粮站,2002年下岗,成为一名粮食经纪人,近五年来年均购销粮食10万多吨,对收购的每一包、每一车、每一批次的粮食,他们都认真检验检测,送到粮库的化验结果都在误差范围内并全都合格。严胜的名字已是粮食质量“免检”的代名词。他儿子从粮院毕业后,也被动员成为他的帮手,为粮农服务。浙江平湖前港粮油专业合作社的时虎伟,从最初的挨家挨户上门扛包挑担收购,到现在电话预约收购,并实现了代农收割、代农烘干一条龙服务。既解决了粮农的困扰,又缓解了国有粮库入库粮食的质量安全风险。

  二、粮食经纪人在新时期的作用

  粮食经纪人的作用在新时期应该说是愈来愈加凸显。已经成为活跃在广大农村粮食市场的主力军,是在新时期保障粮食安全,实施粮安工程的重要抓手。一米一饭、关乎国家安危、人民幸福。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其作用我们把它梳理为四个方面,一是为粮农服务,是粮农卖粮的重要帮手。粮食经纪人顺应了当前我国农村多为妇女、老年人留守,种粮、人手不足,难以直接到粮食企业送粮的现状。同时也解决了粮食企业改制以后,因人员精减无力下乡设点收粮的难题。山西临汾市共有粮食经纪人247个,其中:个体粮商31个、自然人123个、公司法人89个、合作组织4个,年收购量约100万吨,占收购总量的70%-80%。二是为粮商服务,为中央储备粮、省市地方储备粮收储轮换服务,也为各类粮食企业商品粮贸易提供粮源,是沟通粮食产销的桥梁。湖南南县国有和民营粮食加工企业、加工和储备的粮食和向外省输出的粮食90%以上为粮食经纪人居间收购。三是增加了社会就业渠道。河南遂平县现有粮食经纪人300多人,常年奔波于粮农与粮食收储及加工企业,缓解了农民卖粮难,增加了社会就业渠道。四是促进了农民增收。安徽安庆国家粮食储备库经过粮食经纪人的建议推进辐射优质粮生产基地2万亩,带动种粮农户3000多户,实现种粮农户户均增收2000多元。

  三、粮食经纪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随着粮食经纪人队伍的不断壮大,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问题也逐步显现。首先是文化水平不高,普遍没有受过专业教育和专业培训。其次是组织松散,基本上是以人或以户为经营单位。再次是纪律松懈,少数人的法律意识、道德观念淡薄,在收购中还存在着缺斤短两、压级压价、打白条等现象。另外对市场行情掌握、政策信息的理解不够准确、缺乏资金,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收购的数量和质量。从客观上看,在粮食收购环节缺乏现场快速鉴别手段,无法对超标粮食进行有效识别等。

  四、切实做好粮食经纪人工作

  今年秋粮收购形势较为复杂,不确定因素较多,各地要切实加强形势研判和监测分析,增强收购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未雨绸缪,进一步的作出安排部署,指导各类收购主体做好收粮场地、器材工具、人员培训等工作,做到有备无患,确保秋粮收购起好歩,开好局。

  建立健全粮食经纪人组织,将其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管理轨道,以更好地发挥其作用。积极做好粮食经纪人的引导、扶持和培育工作在中央倡导的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背景下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产业化、规模化的发展和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粮食经纪人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特别是在取消粮食经纪人收购粮食需办理许可证等规定以后,各级粮食主管部门在加强粮食经纪人队伍建设、加强行业自律方面应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加强对粮食经纪人工作的指导,有条件的地方由市县粮农协会牵头,成立粮食经纪人组织。把粮食经纪人组织起来,正确引导、大力扶持、积极培育粮食经纪人队伍。

  湖南南县成立了县粮食行业协会,山西怀仁市成立了粮食经纪人行业协会,在县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负责管理粮食经纪人队伍。全国还有许多市县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非常值得各地因地制宜的大力推广。

  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有关粮食经纪人管理办法或条例。淮安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范管理拟定办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粮食经纪人业务规范管理暂行办法。各地也应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粮食经纪人管理实施办法或细则,使粮食经纪人的经营活动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同时,我们强调,当好粮食经纪人,一定要自觉遵守经营服务规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执行国家粮食购销政策,切实遵循平等、自愿、公平和诚信的原则。掌握粮食收购质量标准,具备必要的质量检验检测工具、计量工具和运输工具。收购粮食要按质论价、公平交易、不压级压价、缺斤少两,不拖欠粮款打白条。不损害售粮农民利益、不扰乱粮食收购市场秩序。不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确保粮食质量。不欺行霸市,自觉接受粮食行政执法机构的监督检查和粮协组织的监督指导。

  加强对粮食经纪人的专业培训,不断提高粮食经纪人的综合素质。今后中粮协将继续坚持做好对粮食经纪人的师资培训,各地也要加强对粮食经纪人的培训教育工作。通过层层培训教育提高粮食经纪人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山西临汾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徽滁州市粮食行业协会和不少地方,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培训办法,提高粮食经纪人的技能和水平,收到了明显效果。

  加强监管服务,保证粮食质量安全。各级粮协、粮食经纪人协会要主动配合粮食行政执法部门,检查粮食经纪人的收购情况,做好监管服务工作。淮安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加强粮食经纪人管理,提高组织化程度。实行“粮库+经纪人+协会+农户”管理模式、“公司+协会+经纪人+农户”购销体系,组织经纪人与粮食企业签订委托收购合同,在稳定市场、促农增收、促企增效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登记建档,树立诚信经营的新风尚。基层粮协组织要认真做好对粮食经纪人的普查登记工作,建立诚信档案,实行网络化管理。对诚信守法的粮食经纪人,要及时给予表彰、奖励,对信誉不好、有违规行为的要认真帮助教育,记录在案。要弘扬正气,树立新风,使诚信经营逐步成为粮食经纪人的自觉行动。

  加强政策扶持,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帮助粮食经纪人排忧解难。

  刚才遂平的同志也讲了三条,这里我们有几条建议或诉求,一是建议财政部门每年要列出粮食经纪人培训专项经费,支持做好粮食经纪人师资培训和专业培训;二是粮食经纪人协会组织单靠自身会费难以维持,要多方筹集包括向财政申请适当补贴;三是对粮食经纪人购置粮食运输、计量、质检设备等,享受与农民购置农机具一样的补贴;四是对年经营量在1000吨以下的粮食经纪人免征一切税费,超过1000吨的一律减半计征,以鼓励其多方掌控汇集粮源;五是建立运粮“绿色通道”,对其运粮车辆免征过路、过桥和各项杂费,凭证验车放行;六是支持成立粮食经纪人贷款担保机构,简化贷款联保和土地承包经营权及宅基地使用权等质押担保贷款手续;七是国家人力资源和劳动社会保障部门应将粮食经纪人正式列入国家新的职业序列,以促进扩大就业和鼓励创业;八是国家在制订仓储物流设施建设计划安排中,应拨付列支专项资金扶持具备条件的粮食经纪人自建一批粮食收储烘干设施。

  这些政策建议,我们正积极呼吁政府并向有关部委、人大等机构积极建言,努力争取支持。

  七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形成尊重粮食经纪人劳动的良好社会氛围。鉴于目前社会上仍对粮食经纪人这个职业的看法存在一定的偏见,需要加强对社会舆论的正向引导,形成尊重其劳动的良好环境。首先,我们建言各级政府,特别是市县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和粮协组织,要高度重视发挥粮食经纪人的作用,将其列入工作议事日程,为他们正名、为他们排忧解难,多办实事;其次,加强舆论宣传,向媒体推荐先进典型案例,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对个别不遵规守法的负面现象,也要坚持实事求是,该曝光的曝光,以扶正压邪;再者,对一贯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表现突出的,要及时表彰奖励,以增强整个队伍的荣誉感和责任担当。同时,要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粮食经纪人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粮食经纪人的政治、社会、职业地位。推动形成全社会认可、支持的良好局面。

  在座各位还有什么问题也可向当地粮协、或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反映,也可与我们中粮协直接沟通。相信各级协会组织都会积极建言,协调促进解决。

  各位代表、各位同仁、各位粮食经纪人朋友,当前,秋粮收购正进入繁忙期,秋粮占全年粮食产量七成以上,让中国人的饭碗装满优质中国粮,是治国安民之要政、保障安全之要端、济世安邦之要举。粮食安全离不开我们粮食经纪人,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平台,务本兴粮为国人吃好饭,让我们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鼓舞下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