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组织动员放心粮油示范企业 积极做好防疫保供工作的通知

中粮协函〔2020〕5号

各放心粮油示范企业:

  在举国上下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期,各级粮食企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克服返岗工人短缺、防疫物资匮乏、物流运输不畅、辅件辅料不足等困难,努力复工复产,为保障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广大会员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积极为灾区捐款捐物,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向在奋战在抗疫保供一线的会员单位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广大粮食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放心粮油工程自2001年开始实施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融合发展,放心粮油示范企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产品质量,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贡献了力量。为进一步发挥放心粮油示范企业的行业引领作用,确保防疫保供工作有序有力推进,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请各放心粮油示范企业认真执行。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避免因确诊病例增多、生活物资供应紧张等引发群众恐慌,带来次生“灾害”。要确保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越是特殊关键时刻,越能凸显出粮食行业在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性地位,“米袋子”稳了,人心就稳,社会就稳。放心粮油示范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在各级政府指导下,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科学有序地进行复工复产,全力做好粮油市场供应保障。

  二、严格质量管控,确保粮油产品的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

  在防疫保供攻坚阶段,广大放心粮油示范企业要继续认真执行国家有关食品安全的各项要求,严格企业生产管控措施,狠抓产品质量,强化食品安全意识,落实质量安全责任,确保所有的产品质量可靠、安全达标,让人民群众放心消费。

  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仓储企业要着力优化生产作业环境,切实抓好卫生和环境治理;示范批发市场、配送中心、销售店要确保粮油物资储存卫生安全,利用互联网提高工作效率,科学合理组织调度;示范主食厨房要加强食品卫生管控,确保食品安全。

  三、加强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

  放心粮油示范企业要继续全面加强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做好疫情监测和应急预案,防止疫情出现。很多示范企业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如果不尽快恢复生产,一些较脆弱的企业辛辛苦苦积累起来的良好业绩也许就将恢复艰难。因此,加快复工复产有助于降低企业可能出现的生存危机,希望广大示范企业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千方百计保生产、保安全、保供给,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更多的力量。

  请各放心粮油示范企业按照《关于请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和捐赠等信息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向我会和所在省粮食行业协会报送有关信息。

  从防疫保供大局来看,充足的粮油加工生产与确保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群众生活平稳有序息息相关,保障“米袋子”的供应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有力支持。希望放心粮油示范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全力稳定生产、保障供给,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做到“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充分发挥稳定市场、稳定价格的表率作用,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放心。

  特此通知。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

202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