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粮集团储备粮管理工作之“责任储粮” 守初心保粮安 践行责任担当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0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281万吨(2856亿斤),比2019年增加120.8万吨(24.2亿斤),增长0.9%。对于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讲,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端稳中国碗,盛满中国粮。作为粮食大省,山东积极扛牢农业大省责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为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增强信心。作为山东省属唯一国有大型粮食企业的鲁粮集团,在保障粮食安全和科学储粮工作上,不断从思想引领、科技创新、责任担当等方面落实担当,守住管好“天下粮仓”,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

  “欲事立,须是心立”。确定储备粮管理的指导思想和理论体系是集团储备粮管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先决条件。

  2018年11月,时任集团总经理的孔祥云董事长在集团储备粮专项工作会议中提出:“储备粮管理是集团的主责主业,集团上下一定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高起点定位、高标准防控、高水平管理,以‘储备粮不得不选我’为定位,对标粮食行业先进企业,做到‘责任储粮、科技储粮、廉洁储粮’的要求。”

  “储备粮不得不选我”的工作定位,是保障粮食储存安全“舍我其谁”的信心、“唯旗是夺”的决心,亦是居安思危不断鞭策警醒以提高储备粮管理水平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责任储粮、科技储粮、廉洁储粮”的工作要求,是作为储备粮承储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集中体现。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完善的储备粮管理制度体系是集团储备粮管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基础保障。

  中央深改委第八次会议中强调:“粮食储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要以服务宏观调控、调节稳定市场、应对突发事件和提升国家安全能力为目标……强化内控管理和外部监督,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集团严格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先后制定和完善了《粮油仓储管理制度》,涉及出入库管理、粮食储藏管理、粮油统计管理、外包作业管理、储粮药剂管理、仓储机械设备管理6个方面,《粮油仓储工作考核办法》,涉及责任储粮、科技储粮、廉洁储粮、安全管理、仓储基础管理和仓储日常管理6个方面的考核,《省级储备食用油管理办法》《省级储备粮质量管理暂行办法》《仓储机械设备管理办法》《关于租赁库点(仓房)使用的指导意见》等,涵盖储粮管理各个环节,岗位职责、工作标准、操作流程、应急预案等各项细则完善,形成了标准化管理体系和考核体系,实现了储粮作业的标准化、规范化、可追溯化管理,为集团储备粮管理实现“责任储粮”提供了制度保障。

  “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既是集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口号,更是集团严格落实政策、加强执行力度的责任担当。

  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集团储备粮管理在全省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但保持管理水平的先进性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认真践行“储备粮不得不选我”的工作定位和“责任储粮、科技储粮、廉洁储粮”的总要求,集团组织开展“对标学习中储粮”活动,引入对标管理、“6S”管理等理念,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激发集团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明确目标方向、改进工作举措,促进集团形成更高标准的储备粮管理制度体系和承储单位富有特色优势的管理措施方法,构建集团总体引领和承储单位内部良性竞争的自我提升式管理模式。

  “坚持数量质量并重”。轮换入库作业是保障粮食储存安全的第一道关口,集团层层签订《粮油质量安全责任书》,将工作目标和责任落实到部门、岗位和职工,检化验员、计量员、保管员等岗位人员各负其责,严格执行国家收购政策和收购质量标准,坚持依质定等、以等定价,既不压级压价损害农民利益,也不抬级抬价损害国家利益,坚决杜绝以陈顶新、收购“转圈粮”等现象,同时集团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充分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落实领导主体、工作主体、推进主体等主体责任,采取一线调研督查等方法,与一线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对储备粮轮换工作现场部署、协调、督办,层层压实工作职责,真正把储备粮轮换工作落到实处、细处,做到“颗粒归仓”,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粮食储存期间严格执行粮情分析例会、定期巡仓查仓等制度,通过学习交流会等形式加强技术学习心得、工作经验的交流,利用科技储粮手段开展降温、均温、降水、保水、防虫等储粮作业,最大程度的降低储粮损失,保障储备粮储存安全。集团按照《粮油仓储工作考核办法》进行细致详实的考核,评定储备粮管理先进单位。

  “功到自然成”,2019年全国政策性粮食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中,集团储备粮统计账、保管账、财务账账账相符,库存实物与账务相符,库存粮食质量良好,储备粮管理工作运作合规,顺利通过全国大清查;2019年集团仓房利用率达到98%,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正是“穰穰满家”。

  “储粮千日,用粮一时”。储备粮的根本目标就是为了赈灾、稳市、恤农。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了集团的储备粮管理工作。春节期间,了解到多家面粉加工企业缺乏原粮供应的情况后,集团立即着手准备轮换出库作业,暂停一切人员休假,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出库作业前的岗前培训、设备检修等准备工作,党员突击队积极奋战在出库作业一线,一人多岗、加班加点、坚守一线,布设出粮线,设备开足马力,全天满负荷运转,最大限度推进小麦出库,半个月的时间内共累计出库4.8万吨,第一时间解决了多家面粉加工企业原粮供应不足的困难。

  粮价是百价之基,关系物价稳定,是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支撑。今年夏粮收购开秤以来,受疫情影响农民惜售和部分基层粮商看好后市囤粮待沽等多重因素影响,我省各地的收储企业轮换入库进展普遍较往年缓慢,粮食市场行情逐步攀升。集团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主动承担保障粮油市场稳定的责任,夏粮收购期间与中储粮山东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协同机制,全面准确执行国家和地方粮食收购政策,创新收购方式,采取了订单收购、设点收购、上门收购等方式组织开展轮换入库工作,并为售粮农民提供免费晾晒、整理等服务提高粮食质量,增加售粮农民收益的同时增加粮源供应、稳定市场价格,做到售粮农户与集团的合作共赢,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夏粮收购市场秩序。

  “砥砺前行、继往开来”。面对后疫情时期保障粮食安全的新形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祥云:“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提高站位、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干事创业,朝着建设与山东地位相匹配、以储备粮管理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发展的“国际知名、全国一流、山东龙头”现代粮农集团的目标锐意进取、奋勇前进,认真践行省属国有粮食承储企业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为保障粮食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