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将至,请收下这份消费提示!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节前食品、出游消费进入旺季,为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消费安全,9月18日,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合理消费,理性消费,防范消费陷阱。

  提醒一

  在购买月饼时,要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盛放容器是否清洁(特别是散装月饼)、包装标示的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生产厂名、厂址、联系方式等内容;食用时要防止食用变质的月饼。大部分月饼糖分、油脂含量较高,建议不要过量食用。

  提醒二

  购物时要理性对待商家打折促销,不少商家推出诱人的折扣、奖品、赠品、返券等促销活动,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询问和辨别,是否具备相应条件才能享受,如必须购买指定商品或购满规定金额等。有些商家玩“先涨后降”的价格猫腻,消费者面对高折扣、高额返券等诱惑时,应谨防虚假打折,保持理性,按需消费,切勿冲动购物。在购买商品前,仔细查看商品的保质期、生产日期等,购买商品后注意留取相关的购物凭证,以便维权使用,如发现所购商品有过期、变质等质量问题的情况,应及时退换。

  提醒三

  在外就餐时要注意疾病防控,用餐前应洗手,使用公勺、公筷;用餐时应该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要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切勿食用野生动物,不吃生食水产品;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免引起食物中毒以外的其他胃肠道症状或疾病。倡导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每一人都应当从自身做起,摒弃餐桌奢侈浪费的陋习,吃多少点多少,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气。

  提醒四

  外出旅游时,更应做好个人防护,因现在还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不去疫情风险区,少去人员聚集的地方,错峰旅游。跟团出游的消费者应选择具有合法资质、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旅行社,并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合同内容要明确旅游线路、行程安排、酒店标准、收费标准、时间日程、食宿标准、购物次数、收费项目、出行交通、违约责任等事项。选择自主出行的消费者应注意交通安全、合理规划线路、提前预订酒店、景区门票等。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将在节日期间加强值班应急值守,广大消费者如在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产生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