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品质提升 探索食用油行业高质量发展

  12月15日,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花集团)举办的“保障国家粮油战略安全暨高油酸花生油创新案例研讨会”在京召开,邀请营养学、农业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食用油健康、粮食战略安全等问题。

  在此次研讨会上,不少与会专家纷纷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人们的消费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食用油营养健康的需求亦越来越高。一瓶小小的食用油,承载着亿万消费者舌尖上的健康与安全,更需创新发展。

  作为国内较有影响力的粮油企业,鲁花集团自创立以来,始终将“创新是企业的发展提升力”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价值观,以科技创新助力食用油产品迭代,在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不断推动食用油行业转型升级。

  以鲁花高油酸花生油为例。这一产品的创新迭代,就是鲁花集团着力推动食用油创新发展的典范。据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别于普通食用油,鲁花高油酸花生油以油酸含量高为最大特点。油酸是一种单不饱和脂肪酸,存在于动植物体内,是人体脂肪组织中最丰富的脂肪酸,且油酸的化学性质也非常稳定,可抗氧化,无需氢化也可实现长久保存,被营养学界称为“安全脂肪酸”,高油酸花生油被认为是一种健康、稳定的高品质食用油。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吴广枫在研讨会中表示,全球范围内天然油酸含量较高的油品是地中海的橄榄油,但从我国的角度来看,高油酸花生油的成果研发对我国食用油品质健康升级意义重大。此外,高油酸花生油不仅包含油酸的营养价值,同时富含包括白藜芦醇等在内的花生本身的营养价值。

  自2013年以来,鲁花农业科技推广有限公司就联合山东省花生研究所成功研发了十多个具有“高油酸、高产量、高含油量”特点的、适合国内不同地区种植的高油酸花生新品种,促进了我国花生良种的第六次更新换代。

  据了解,高油酸花生产量高,亩产比普通花生增加15%-20%,可使亩产能提高100至150公斤;同时,其还具有较高的出油率,每吨收购价格较普通花生高1500元,可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这仅是鲁花集团以创新推动发展的举措之一。多年来,鲁花集团积极加大科技研发,不断推动食用油产品品质升级。早在上世纪90年代,鲁花集团就开创了鲁花花生油5S纯物理压榨工艺,在全程无化学添加剂的情况下,以五大核心技术,创造性地实现了花生油的高端化、现代化、规模化制取,既保留了花生的天然浓香和营养品质,又去除了黄曲霉素。凭借这些核心技术,鲁花集团荣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助力国内食用油产业向高质量方向迈进。

  而高油酸花生油,是鲁花集团为满足消费者“不仅要吃得好、吃得香,更要吃得健康”的需求、研发而成的创新产品。近几年,该集团更是通过5S压榨技术的产业延伸,陆续推出葵花仁油、低芥酸菜籽油、亚麻籽油等优质食用油,并在调味品、米面板块掀起了新的创新热潮。

  鲁花集团方面表示,从5S物理压榨花生油到调味品系列产品的成功研发,从鲁花高油酸花生油到“六艺”活性面条……鲁花在三大板块持续发力,推动食用油、调味品、米面全品类建设,促使品牌“以高品质产品满足消费需求的产品服务力”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未来,鲁花集团将继续洞察消费者需求,不断探索,以强大而持久的创新力,不断寻求食用油领域的新突破,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