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维护粮食安全新使命,奋力谱写产业发展新篇章

  12月30日,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刊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祥云同志署名文章《勇担维护粮食安全新使命,奋力谱写产业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高度重视,明确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反复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确保粮食、能源资源和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上升到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战略高度进行部署安排。

  鲁粮集团作为肩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要政治责任的省属唯一大型国有粮食集团,自2017年组建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精神,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确立一流现代粮农集团战略规划定位,在全国率先构建“种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运营模式;聚焦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核心职能,在全国首创提出“责任储粮、科技储粮、廉洁储粮”储备粮管理指导体系,擦亮储备粮管理“金字招牌”,12个储备库全部达到数字化粮库标准,2个储备库达到智能化粮库标准,“齐鲁粮仓”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聚力“处僵治亏”攻坚,化解了30余亿元历史不良债务,盘活了10多亿元有效资产,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净资产5年增长近11倍,打造了山东国资国企“处僵治亏”的鲁粮样板;集团品牌建设案例入选国务院国资委2020年度国有企业品牌建设100个典型案例名单;加快补链强链项目建设,投资新建了高端大米加工项目、高端食品馅料项目,加快推动鲁粮集团现代农业示范推广项目和临港物流园区等四大产业园区规划建设。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高质量发展质效持续提升。五年砥砺实干,在山东粮食事业发展史上谱写了鲁粮发展新篇章,为“走在前、开新局”积蓄了强劲动能,提供了坚实保障。

  下一步,鲁粮集团按照党中央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重要部署安排,高效抓好贯彻落实,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粮食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重要使命责任。

  发挥优势特点,做强做优做大储备主业。抓牢粮食储备运营与企业商业经营业务“四分开”改革契机,把集团“三个储粮”管理创新成果与绿色仓储升级改造深度融合,深化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强化“6S”精益化管理、加强粮库信息化建设与数字化转型科技赋能,打造领先全国的粮食行业标杆企业,确保“齐鲁粮仓”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加快四大产业园区建设和“三个储粮”储备粮管理指导体系推广应用力度,扩张储备粮管理规模扩张,进一步提升粮食安全综合保障能力。

  加强种质创新和规模化种植,提高粮食源头掌控力。依托鲁粮现代农业研究院和集团首席科学家、全国知名小麦育种专家孔令让教授团队,加快“鲁粮1号”抗赤霉病小麦、“鲁粮2号”富含叶黄素功能小麦等良种研发,支持承储企业大力扩展订单农业规模,支持现代农业板块权属企业加大省内土地规模化流转及与黑龙江等产区政府企业大规模粮食种植合作力度,推进优质小麦良种的“育繁推”一体化落地实施,掌控充足一手优质粮源,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

  加大补链强链项目建设,提升粮食精深加工能力。充分发挥新建并投产运营的鲁粮米业公司高端大米加工项目作用,加快鲁粮食品发展公司高端食品馅料项目建设,加大鲁粮面业公司设施设备改造与技术提升力度,补强集团粮食精深加工产业短板,坚持高端、高质、高效、差异化发展路径,推出更多安全绿色健康粮油产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和美好生活向往。同时,引领各加工企业加强成品粮储备加工和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积极融入山东以及国家粮食应急保供体系,进一步提升成品粮供应链安全保障水平。

  打造强大购销网络体系,切实发挥粮食流通主渠道与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发挥集团“四分开”改革新体制、机制特点,依托集团强大品牌、政策和社会资源优势,加快在全省全国重点粮食产销区的购销网络建设布局,依托日照产业园大力开拓粮食进出口业务,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充分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开拓、服务我省巨大的粮食工业原粮购销市场,打造鲁粮贸易品牌,在保障粮农产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中有效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和“压舱石”作用。

  鲁粮集团将全力推进一流现代粮农集团建设,持续提升粮食安全综合保障能力,努力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中作出鲁粮新贡献,续写鲁粮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