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1

2019年2月27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传达了国务院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何立峰主任的重要批示,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冯旭,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组组长周荣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段昌盛作了讲话。武威、张掖、陇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宁县粮食局,天水盈麦香食品有限公司作了交流发言。

2

冯旭充分肯定了2018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他指出,一年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稳妥有序推进机构改革,职能机构人员进一步整合;坚决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粮食保供稳价能力进一步增强;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区域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坚持依法依规管粮,维护粮食安全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他要求,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充分认识粮食市场稳定的重要性,把保供稳价摆在优先位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守住保障全省粮食安全的底线,推动“保供、稳价、储改、监管”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3

段昌盛指出,一年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团结实干、锐意进取,抓改革、促转型、保安全,粮食宏观调控有力有效,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有效落实,项目建设成效明显,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初见成效,粮食库存大清查试点工作圆满完成,粮食流通监管能力不断提高,“两个安全”有效保障,粮食行业自身建设成效明显。特别是,2018年11月1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正式挂牌后,职责有序交接,工作平稳过渡,实现了机构改革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各地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按照党委、政府部署,认真做好机构改革工作,全系统呈现出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局面。

段昌盛要求,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准确把握粮食安全、物资储备安全形势和新体制、新机制带来的挑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着力构建高效的现代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全面提高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能力。一是以完善粮食宏观调控为主导,引导优化粮食供给结构,着力抓好保供稳价,强化粮食储备管理,加快实现更高层次的供需平衡和安全保障。二是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建立完善物资储备管理制度,增强储备应急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强化物资储备管理体制机制。三是以“优质粮食工程”为载体,认真落实粮食产业政策措施,统筹推进“好粮油”项目、粮食质检体系和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突出抓好园区建设和龙头企业培育,大力推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以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为抓手,完成大清查各项工作,强化粮食质量监管,加强执法监管力度,全面强化粮食流通监管和各类储备监管。五是以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为关键,推动责任制落实,切实抓好考核工作,不断完善制度保障,提高管粮管储制度化水平。六是以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全力推进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实施,做好信息化应用,抓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强化科技引领,夯实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基础。七是以做强做大做优为目标,加强省直企业管理和推进发展,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推动省直企业改革发展。八是以保障安全稳定廉政为重点,着力提升全系统“两个安全”保障能力,排查整治各类隐患,不断完善保安全的长效机制,进一步筑牢守好底线。

段昌盛强调,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讲政治强党建、抓班子带队伍,牢固树立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建设坚强领导班子和高素质干部队伍;深化标本兼治,坚持不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4

周荣对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系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要聚焦目标任务,在精准发力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担当意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达压力、健全制度机制,在狠抓落实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5

各市(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甘肃矿区粮食局负责同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班子,机关全体干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6